東北角直送

餐桌上的華麗饗宴

東北角的美麗與哀愁

過去榮光和殞落

新北市貢寮區過去曾是臺灣九孔鮑產業的發源地,全臺產量高達世界養殖鮑魚產量的8成,全盛時期產量達2,496公噸,產值最少有13億8千萬元以上。

但2001年後,一波接著一波的病變讓九孔鮑產業跌進谷底,產量跌到最低只有不到70公噸。時至如今,許多新一代的臺灣人已不曉得北海岸貢寮有在生產九孔鮑。此外,傳統漁村的老齡化亦是長久存在的問題。目前還在東北角全職飼養九孔的平均年齡是60歲以上。如何讓年輕一輩的人在此產業上看到希望而願意回來傳承,亦是重要的課題之一。

盼望黎明升起

貢寮的九孔鮑經過一段時間的品種改良,找尋日本種貝進行繁殖,解決了原生種基因弱化的問題,讓近幾年的九孔鮑產量逐漸回升。

在地漁民也主動配合漁業署檢驗藥物殘留,建立生產履歷。再加上,近年來政府協助推廣無毒養殖的九孔鮑,也讓越來越多的人知道,東北角除了有海洋音樂季之外還有鮮美的九孔鮑。台灣的漁村要靠大家的支持,每一顆九孔都是漁民們用自己汗水滋養而來,而我們也希望將最高規格的九孔鮑交到每個人的手上。

九孔鮑小百科

九孔鮑又稱台灣鮑,跟鮑魚是同屬不同種。

 

九孔鮑

鮑魚

大小

孔數量

6~10

4~6

生長特性

成長較快

成長緩慢

口感

脆有彈性

軟嫩

九孔鮑的肉下方有一塊月亮型的臟器,是白色或墨綠色的生殖腺,白色為公的,墨綠色是母的。

 

關於創思

創思生物科技成立於2019年7月,是一間專注於台灣在地海洋文創產品的新創公司,並於同年成立旗下旗艦品牌 『藻堂』。透過實體店與網路電商營運,拉近消費者與產地之間的距離,體驗台灣北海岸真實風味。

地方合作  共創共生

美麗的福爾摩沙 – 台灣,是個擁有輝煌歷史的小島。四面環海,群山擁抱,是這片土地的鮮明寫照。我們與貢寮在地漁民、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合作,將北海岸產物活化,導入新型態的食品科技,將在地文化、創意結合,製成富有濃厚台灣在地特色的文創商品。產品再造,賦予創新價值。

食品安全  品質保證

本公司食品透過 ISO22000 HACCP HACCPHACCP 認證的生產線,製造、高溫殺菌封存,再交付食品科學研究所、 SGS 檢驗合格,達到安心美味能與孩子們共享的水產品。在重視食品安全的現今,經藻堂出品的相關製品,具備高規格的品質與食品安全認證。

藻堂明星商品

九孔鮑干貝XO醬

石花冷凝手工皂

北海岸特選石花菜